您的瀏覽器版本已過時。我們建議您更新瀏覽器到最新版本。

 

《出現偏差行為!?

家長著急的說著自己孩子在學校出現偏差行為.....希望能夠有方法矯正行為,甚至不惜以恐嚇孩子"再不乖,就送警察局關起來"的方式,僅僅希望孩子可以改變不好的行為....

孩子的偏差行為就像是發燒一樣,那是一種警訊,不是病的本身,例如 : 感冒會發燒是因為身體裡有個部位,因為感冒病菌正在侵害身體,而且已經在發炎了,為了要讓人體警覺身體的狀態,所以產生發燒現象。因此,生病發燒就不是想辦法退燒,而是找出導致發燒的器官,一找到病因就能精準的下藥治療,這樣的治療才是有效的療程。只要病因結束了,那孩子因為發炎所引起的發燒現象,就會自行消除。

偏差行為讓家長很緊張,就怕孩子會因為偏差行為而壞了性格,壞了教養。因此,拼命的想要矯正行為,想盡辦法就是要矯正孩子能走正確的道路,像許多家長只想趕快退燒,以為退了燒就沒事了。

每次偏差行為出現的結果,一定是讓爸媽生氣,被老師處罰,引起同學嘻笑。既然有如此多不好的後果,那孩子為何願意承受這些偏差行為之後果 ? 因為對孩子來說 : 這不是偏差行為,這只是""的行為。我想探索、我好奇、我想玩、我想看......

那偏差行為就是不對啊 ! 家長很肯定的回應我。

這得要先問問"偏差"是誰的定義 ? 很多家長說不規矩就是偏差呀,那規矩又是誰訂的 ? 所有規定都是正確的合理的嗎 ? 另一個角度來說:墨守成規是無法有創意表現的,世界也就無法進步與進化,那我們要教出守規矩的孩子,還是勇於突破、創造不同的孩子 ? 再從一個聽話的角度,我們想要教出聽話的孩子,那麼未來就不會有領導者,因為只會聽話的孩子,長大之後就是跟隨者習性,是無法成為領導者的。

以上分享我對所謂的偏差行為的看法,期使大家能對"偏差行為"放下一些焦慮,對孩子能多些瞭解,多些觀察,給出孩子"容許不按牌理出牌,創造自己行為準則"的空間。這樣就無謂什麼是偏差行為了 ! ~李玫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