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的瀏覽器版本已過時。我們建議您更新瀏覽器到最新版本。

【尊重自己也尊重他人】

又發生了令人遺憾的事件,台大校園潑酸凶殺案,造成了一死三傷的悲劇,連帶著讓四個家庭的心碎心痛!到底是什麼讓我們的孩子遇到不如意,就要用這樣激烈的手段來傷害自己和別人?

 

新聞中,將近幾年來的校園情殺案整理列表,不難發現這些孩子都是就讀於人人稱羨的學府,在知識學習上有一定的能力。

 

在強調智育的大環境中,這樣的孩子並沒有機會或是時間來學習人與人之間的課題,他們擅長與知識相處,卻無法應對人際之間的種種狀況。再則,也因為長時間處於優勢狀態,得到的都是掌

聲與讚美,一旦面對不如意的事情,就會想要強行控制,就像是學業成績一旦滑落,就會拚了命的追回來一樣,相信自己只要去爭去取,就一定會有成果。

 

但,人與人之間是無法用這樣的邏輯去思考的,因為每個人都有自主性,想跟誰在一起,不想跟誰在一起,這些都是無法勉強的,不是努力就可以得到的。這情況讓優秀的孩子焦慮,因此就選用了最極端的手段要挽回自己失去的,無論是愛情或是友情甚至是親情。

 

這樣的事件,讓我們省思”尊重”的重要性,學習尊重他人的意願,不做任何勉強別人的要求,這得從我們做為老師、家長開始,我們要先尊重孩子,尊重他的自主性,任何事情的要與不要、想與不想,都是要被看見、被尊重的。

 

尊重,並不是任其行為不教導,是讓孩子能擁有自己的想法與做法,能有充分表達意見的空間,在不影響他人的狀況下,我們尊重孩子的所有想法。

 

像是吃飯;吃不下就不要硬撐,若要避免食物的浪費,下次就裝少一些。還有穿衣;愛怎麼穿就怎麼穿,只要讓孩子了解衣服與場合的關係,其他的厚薄、美醜就尊重孩子自己想要的方式。遇到不喜歡的人、事、物,就讓孩子有轉換的彈性空間,不勉強孩子配合。

 

孩子在被尊重的環境下成長,同時也學到如何尊重他人,往後在成長的過程中,若是遇到與自己有不同想法的人,孩子就能夠以理解的態度去尊重他人的不同,也就不會因為對方行為不如自己的意思時,使用極端的方式來要求他人的配合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