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allery/橫調2
gallery/測試花-10

分享

時,是養育孩子過程中,最重要的考量依據。

所謂”養育三時”
時期(年齡、發展期、關係品質)
時機(當下狀況、情緒、環境)
時間(發生的時間點、次數、時數)。

 

 

加入了這幾個"時"的因素,我們所採用的方法,

將會是對孩子最適合也最有幫助的教養法。

 

 

 

先談談”時期”,也就是孩子的年齡。

學生問我:為什麼我對於家長所提的相同問題,會給出不同的方法呢?

雖然問題是相同的,但孩子的年齡不同,就一定要用不同方法。

舉例來說:友愛手足,對三歲孩子說要好好愛護弟弟妹妹,這是很為難他的。因為很可能他認為弟弟妹妹是要來搶走爸媽的,他很難做到!

 

再一例,孩子在鬧脾氣,大人說:不能寵,讓孩子學會管理情緒,但一個尚未學習理性發聲前,只會以情緒來表達的五歲幼兒,如何要求他當下就能控制情緒呢?

還有,我最常聽到的就是要孩子學會負責任,所以不能幫孩子做太多。

道理上是對的,但我認為,這個得要等到上小學之後,才可能開始談,請注意,是開始跟孩子談責任喔!不是直接要求孩子要負責任。

因此,我在接受家長提問的同時,通常會先詢問:孩子現在幾歲了?或者這狀況是在孩子幾歲時所發生的?因為孩子在不同時期所發生的問題,可能在表象上是相同的,但行為的背後會因為年齡的不同而有所差異。因此,時養育的觀念是很重要的。-李玫玨
 

【時養育-時期篇】

gallery/group-of-kids-friends-arm-around-sitting-together_1150-3907

素材來源:https://www.freepik.com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