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allery/橫調2
gallery/測試花-10

分享

所謂『時機』,是在我們覺得孩子的行為或是情緒出現偏差時,需要考量到的人、事、時、地、物。
有個例子:媽媽發現孩子總是在與朋友聚會的時候,開始鬧。有時會插嘴問問題,有時會要媽媽幫忙拿東西,更有時還會拿自己的玩具或是作品給客人看。

這些行為總是打斷媽媽和朋友的交談。事後,媽媽也曾跟孩子說明出席活動時應有的態度,孩子當下都點頭答應不再犯,然而,只要是類似的場合,孩子便故態復萌,讓人感到非常困擾。

 


一來,媽媽不想讓朋友感到不便,談話不斷地被打斷。
二來,也不願意讓孩子在客人面前被指責,而產生委屈。
三來,自己也開始產生情緒,就連跟客人的談話都變得心

不在焉。要如何有效的處理這類問題?


首先,爸媽們要注意孩子的年齡(在上一篇有提到年齡的養

育關鍵),倘若是三歲孩子,要建議家長盡量與友人會面時

不帶小小孩出門。在家中的時間,最好能夠全然的陪伴他,

因為,當孩子是被關注滿滿的長大,自然就不會在社交場合

中,做出這些想要引起大人們注意的行為了。


因此,如果小小孩在外面出現了以上讓家長困擾的行為,就請家長立刻結束聚會,帶著孩子前往適合小小孩的地方,像是親子餐廳或是家裡。(回家不是處罰喔!),特別注意,此次的行為不適合給予教導,因為是聚會場合不適合孩子,而不是孩子出現不佳行為。


但若是小學階段的孩子,在社交場合中第一次出現這樣的行為時,就需要在當下很慎重的跟孩子說明,這行為已造成大人的困擾,需要立刻做調整,倘若還是依然故我,家長就得終止聚會,直接回家,立刻跟孩子討論。
對於大孩子來說,不僅是要了解這行為是不妥的,更是學習對人尊重的第一課!


 

『時』,是養育孩子過程中,最重要的考量依據。
所謂”養育三時”
時期(年齡、發展期、關係品質)
時機(當下狀況、情緒、環境)
時間(發生的時間點、次數、時數)。
加入了這幾個『時』的因素,我們所採用的方法,將會是對孩子最適合也最有幫助的教養法。


 

【時養育-時機篇】

gallery/00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