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allery/橫調2
gallery/測試花-10

分享

所謂『時間』,是孩子的行為或是情緒發生狀況時,我們要優先列入評估的重要因素。
舉個我自己孩子的例子:在大女兒念幼兒園的時候,當時最熱門的才藝課就是珠心算。珠心算課的訴求是可以培養孩子的專注力、計算力、自信、、、、等等,在園所裡,我亦接獲許多家長的要求,希望可以選一個優質的珠心算老師來開課。


我個人對於課外才藝課的看法是若可以讓孩子多看、

多聽、多體驗,而不是拿來增加孩子競爭力的科目學

習,我不會做任何排除的,唯有對於授課老師的專業

能力會有所要求,像是取材是否有創意?教法是否開

放?其餘的,就是開課後,看孩子的學習狀況再做評

估及微調。
很快的,我找到了專業老師,在每周一、四的下午開

課,每次上課一小時。而我的大女兒就是首期開班的

成員。剛開始,大女兒總是早早就準備好帶著算盤及

練習本前往珠心算教室,看得出來她非常喜歡這門課。


漸漸的,大女兒開始動作慢了,有時候還會說身體不舒服的要請假。剛開始,我沒發現這有什麼問題,不舒服就帶去看醫生,量了體溫,她發燒了。我打電話跟老師請假,讓她好好休息。
後來,這樣的次數不多但也不少,我有點擔心是不是孩子的身體抵抗力不佳,才會這樣反反覆覆的發燒。所以,只要她有任何的不舒服,我就讓她休息,一次又一次的請假。我發現了一個很奇怪的現象;

她不舒服的時間,怎麼都是珠心算課程時間呢?再怎樣巧合也不會這麼巧吧?我心中充滿了疑問。

是不想上課而裝病嗎?不是,因為去醫院量體溫時就是發燒了,這是無法假裝的。


那為何會有這樣巧的事情?之前上得很開心呀!怎會轉變成這樣?
於是,我找珠心算老師聊了一下,知道大女兒的狀況的確不好,她總是不敢把作業交給老師,她覺得自己就算再三檢查,但一定還有寫錯的,老師會覺得她不專心或是很笨,所以她總是遲遲不肯將作業交出去。
這樣的情況越來越嚴重,老師本來還想再多觀察一下,沒想到就陸續接到我幫女兒請病假的電話,因此,就先把這個狀況擱下了。
聽了這些,我決定先停下這門課的學習,即便被長輩說我太寵小孩,不能讓孩子這樣說學就學、說停就停。但我想先照顧女兒的心理,先停課。等過一陣子再找時間好好的跟大女兒聊。
當我們發現孩子的失序行為不斷的重複發生,或是有個固定的時間點,又或是發生的時間越來越長,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線索,它可以讓我們決定如何對孩子做出適當的教導或是協助,因此,我認為『時間』是很重要的。

 

若孩子已出現了反覆、固定、長時間的失序行為,那要如何適當的處理呢?
首先,要仔細地做觀察紀錄,確認每次發生的時間點。只要有一次不在時間點上,那就要重新的觀察與紀錄,因為孩子的行為是最真實的,而時間紀錄也是最明確的,可以避免我們用感覺來評估。

將觀察紀錄統計一下,孩子都在哪些時間點發生同樣的行為,然後,尋找這些時間點孩子所處的環境為何?要上什麼麼樣的課?或是會遇到什麼人或是有什麼事情要做?(例如媽媽出門…)或是他要去哪裡?這些都是對孩子極具影響的因素。


整理出這些原因之後,再試著將這些原因改變,像是停課、會遇到的人不再出現。
做了改變之後,再繼續觀察孩子的狀況並記錄下來,有哪些改變,孩子是無動於衷,行為依舊的。又哪些改變,孩子立刻跟著改變了?像我大女兒的例子;我將課程停掉之後,她不再固定的時間發燒,那我就能夠判斷,我女兒的生病完全是心理引起的。確定了這點,我就可以開始關注她在學習珠心算時,遇到了什麼困難?發生了什麼事?一一的、慢慢地幫她解套。


對於孩子來說,有時候行為失序是他不知道該怎麼解決當下的困境,他需要協助。
改變環境不是幫助孩子逃避,而是給孩子一個調養生息的空間,等他變得更有能力時,再來面對目前無法解決的問題,這不僅能讓孩子稍微喘口氣,也是學習如何面對壓力的方式喔!

 

『時』,是養育孩子過程中,最重要的考量依據。
所謂”養育三時”
時期(年齡、發展期、關係品質)
時機(當下狀況、情緒、環境)
時間(發生的時間點、次數、時數)。
加入了這幾個『時』的因素,我們所採用的方法,將會是對孩子最適合也最有幫助的教養法。


 

【時養育-時間篇】

gallery/002

圖片來源:https://goo.gl/YrkYDJ